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阅读 > 影视对白

趣味英语 :《都挺好》大结局,“原生家庭”用英语怎么说?

时间:2019-04-08 15:51:48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image 46_副本.jpg

 

 

      最近大火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各位小伙伴们有没有入坑追剧?里面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让人揪心。今天和小E来了解一下原生家庭的英文表达,一起来看看~

All Is Well

故事围绕着一个五口之家展开——苏家:苏大强夫妇,大哥、二哥、三妹。

苏母:家里的掌权者,重男轻女,对小女儿极其冷漠。

 

重男轻女我们来看看这个英文又要怎么说呢?

重男轻女:Son preference

即认为男孩比女孩更有价值:It believes that boys have more value than girls.

 

不过在学术界,这种现象能从历史角度得到很好的解释:

 

1. 大多数男性相较于女性在体能上更为强壮。The majority of men are naturally superior to women in terms of physical strength.

在人类进化的早期阶段,更强壮的身体意味着更多的食物来源和部落战争中更多的生存机会。

 

2. 在原始农业社会中,农业显然需要体力。Agriculture needs physical strength in a primitive agricultural society.

由于农耕时期的儒家思想(Confucianism)、孝道Filial Piety)等思想千年来影响着我们,不可避免的,现在仍有一些重男轻女的现象出现。

 

苏父(苏大强):常年生活在妻子的掌控下,小气、软弱又精于计算。老伴去世后,开始天天作妖。

小气:stingymean

软弱:flabby

精于算计:calculating

 

大哥(苏明哲):具有绝无仅有的责任心和自尊心,却喜欢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又愚孝的失业凤凰男。

愚孝:simple-minded/blind filial piety

死要面子 stubborn pride

死要面子活受罪 be more nice than wise

 

二哥(苏明成):典型啃老族,在苏母溺爱中长大,最会油腔滑调、撒娇哄苏妈开心的自私妈宝男。

啃老族:Neet Generation

啃老的人:live off one's parents

例如剧中的苏二哥,我们就可以说他He lives off his parents

同时他也是一个妈宝男:the mother-baby boy

 

三妹(苏明玉):家中唯一的女孩,因母亲重男轻女,在家中受尽了不公平对待与家庭关系紧张。

两代人之间有代沟又要怎么说呢?

代沟:generation gap

两代人的代沟:The generation gap between the two generations

 

       这个电视剧撕开了中国式原生家庭的一切伪善面具,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啃老、两代人代沟、职场权谋......

        国人素来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的观念,使我们太久没见过如此写实又抓马的家庭现代剧了。亲人间很难彻底恩怨两清,也很难摘干净孰是孰非。很多时候,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就是一辈子。

 

Our family of origin is the family we were born or adopted into. It's the people who raise us and who we spend most of our childhood with.

原生家庭指我们出生或被收养时所在的家庭。指的是是那些养育我们、和我们一起度过童年时光的人。

 

The importance of an individual's family of origin is enormous. Since parenting shapes a child's core beliefs about himself or herself, our family's beliefs about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and the purpose of life will have a tremendous influence on what we learn and how we develop.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父母教育塑造了孩子对自己的核心信念,一个家庭对"为人""人生目的"的概念将对我们个人的的学习和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若是你的原生家庭很幸福,你很幸运,它会成为你一生的治愈。

但现实中,存在很多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正如剧中一样。

 

Since the quality of family life is created by the parents, it stands to reason that if a parent or both parents are not mature enough, they will have difficulty creating a healthy family environment. Depending on the degree of immaturity, the family environment can range from slightly unhealthy to extremely unhealthy.

由于家庭生活的质量是由父母创造的,因此,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都不够成熟,他们将很难创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根据不成熟的程度,家庭环境可能从轻微不健康到极端不健康不等。

 

Immaturity includes, but is not limited to, being unable to resolve conflict well, an inability to communicate openly and honestly, an unwillingness to assume adult responsibilities and wanting to be "taken care" of. 

这种不成熟包括但不限于:不能很好地解决冲突、不能公开和诚实地沟通、不愿意承担成年人的责任而是想要被照顾

 

若是你受过原生家庭的伤害,很难愈合,很难忘记,要做到原谅,可能很难,但至少学着放下,还是期望你,能为自己,活出一个更好的后半生。

 

东野圭吾说: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就像剧中的苏明玉一样,是不得不被迫成长的倔强,是对自己清醒规划的理智,成就了现在的她。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Reading/ialogue/2019-04-08/103630.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